拐個彎就到了





拐個彎就到了  初訪黑龍江    


1995夏天,我到中國東北黑龍江去探望一個流落異鄉多年依然"暫時不能回家"的兄弟。昔日氣勢凌人,如今一臉滄桑的他,感動之餘堅持要略盡地主之誼的帶我"到附近逛一逛"。於是從哈爾濱搭了四個小時的火車到了牡丹江市,填飽肚子略作休息之後便跳上那輛事先聯絡好了的吉普車,朝著名的風景區-鏡泊湖出發。

路上東南西北的胡亂扯著,雖然還不至於感到太無聊,但看看錶,都已經過了一個多小時了,從頭到尾,從出發到現在,整條光禿禿,筆直的道路似乎還看不到會有立即變化的跡象,這是叼一國的"到附近逛一逛"?最後,我終於有點按捺不住的開口問了開車的司機:"師父!都已經開了一個多小時了!怎麼還沒到哇?"那膚色黝黑的東北仔從照後鏡看了我一眼,朗爽的笑了一聲,豪邁的大聲說道:"大哥...您別急,前面拐個彎就到了..."

那東北仔說得沒錯!果然真的是在前面"拐個彎"之後就到了...就在他說完這話大約又經過了媽那個巴子的整整三個鐘頭之後。

從小成長和生活在到處都是"連續彎路"與諸如"九彎十八拐"之類的多山國度,那次哈爾濱的"到附近逛逛"自然也算是一次的驚奇之旅。當然如果能夠事前先做做功課,翻翻地圖,大略的搞清楚它的面積地形,人口比例等等的,或許就不會那麼大驚小怪了。對於大多數長年置身於各式各樣的"習慣模式"情境裡的懶人們,人的一生其實還常常會有更多更大的驚奇,不單只是旅行這件事情而已。

休息一下吧!停下來照照鏡子,停下來看看你那愈漸斑白的鬢甲,看看那越來越明顯的老人斑,停下來想一想,這幾年來自己每天過的是怎樣的鳥日子?幹的又都是些怎樣的蠢事?如果有機會的話,偶爾為自己或與家人安排一點時間出去旅行一下吧!趁著你還沒到麻木不仁;還沒有心灰意冷;還沒有精疲力盡;趁著你還走得動的時候。保證你不會後悔的,我真的沒騙你。


   音樂:在銀色的月光下騰格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