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 Too Late - Carole King



別讓短暫的人生變得太遲了

PUAL SIMON有首歌叫離開愛人的五十種方法(50 ways to leave your lover),是我蠻喜歡的一首歌。顯然的Carole King所唱的這首It's too late應該也是離開愛人其中的一種方法,或是理由。我覺得說什麼太遲了不過是個很爛的藉口,不再愛你了才是真的...

愛情這東西我明白,但永遠是什麼?”男女之間的情份,分分合合本來就是常態,如果分手須要理由,說感覺對方不再快樂當然也可以成為一種想要離開的理由。當愛情溫度逐漸遞減,由濃轉淡,決定要離開其實也不一定須要什麼特別的道理。love story 不是有句經典名言叫"愛是不必說抱歉"?

想要分手當然是因為不再愛,因為不再愛所以決定要離開,這其實是一體兩面,也是自然而然顯而易懂的道理,無奈許多終日浮沉於問蒼天情是何物...這款浪漫遊戲中的曠男怨女們,硬是要把一件原本單純不過的事情搞到是非不明,黑白不分的複雜得要命,甚至到了引起社會動盪,動搖國本的地步。

想要分手就分手嘛!幹嘛還說什麼覺得自己像傻瓜;說什麼曾經愛過你;什麼太遲了,我們無法在一起...搞得好像千錯萬錯還都是對方的錯似的,不但讓自己得了便宜又賣乖,還要讓對方賠了夫人又折兵,簡直是一點江湖道義都沒有,真是天理何在?

長久以來,It's too late其實是我非常非常非常喜歡的一首歌,但它和我在情感上的連結並非建立在兒女私情的那個範疇上。

It's too late對我來說,相當程度的是代表一種對過去曾經犯過的某些錯誤或偏差;如今已經完全不能改變或是無法彌補的耿耿於懷與念念不忘的無盡懊悔,雖然那些也許都不算是什麼不可原諒的過錯,但卻也是我人生的某種缺憾-某種我永遠也無法將它從我的記憶中抹去的缺憾-我真的無法不將它視為是這一生中最為晦暗的部份。

太遲了!”每次聆聽這首歌時,總是會想起不堪回首的那些過往,情緒也總是起伏澎湃得特別強烈,特別是在夜深人靜午夜夢迴時。我想這首” It's too late”有可能是唯一會讓我感覺到既是一種享受也是一種折磨的一首雋永的老歌...

關山難越,誰悲失路之人?年輕的朋友,血氣方剛的你,是否也正在跌跌撞撞的重蹈我過去的覆轍呢?但願媽祖保佑你不會迷失方向,不會像我這樣曾經是個失路之人!希望這遲來的祝福能趕得上你零亂的腳步...



Stayed in bed all morning just to pass the time
整個早上待在床上只想消磨時間
There's something wrong here, there can be no denying
這裡有些不對勁,這是無法否認的
One of us is changing
我們之間有人變了
Or maybe we've just stopped trying
或許是我們不再努力

And it's too late baby, now it's too late
太遲了,寶貝,現在真的太遲了
Though we really did try to make it
盡管我們真的嘗試過
Something inside has died and I can't hide
但我的心已死,我無法隱藏
And I just can't fake it
我真的無法掩飾

It used to be so easy living here with you
和你共處,曾是如此輕鬆寫真
You were light and breezy and I knew just what to do
你像陽光和微風,我明白該做什麼
Now you look so unhappy and I feel like a fool
現在的你看起來很不快樂,我覺得自己像傻瓜一樣

And it's too late baby, now it's too late
太遲了,寶貝,現在真的太遲了
Though we really did try to make it
盡管我們真的嘗試過
Something inside has died and I can't hide
但我的心已死,我無法隱藏
And I just can't fake it
我真的無法掩飾

There'll be good times again for me and you
我倆仍可擁有美好時光
But we just can't stay together, don't you feel it too
但我倆就是無法在一起,你也有這種感覺嗎?
Still I'm glad for what we had and how I once loved you
我依然很高興我們曾擁有的,還有我曾經愛過你

And it's too late baby, now it's too late
但是,太遲了,寶貝,現在真的太遲了
Though we really did try to make it
盡管我們真的嘗試過
Something inside has died and I can't hide
但我的心已死,我無法隱藏
And I just can't fake it
我真的無法掩飾

It's too late, baby, it's too late, now, darling, it's too late
太遲了,寶貝,現在真的太遲了,親愛的,太遲了



   MUSIC : IT'S TOO LATE - CAROLE 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