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達軟片。生命中的時光 %



年前的某日,在上網找資料時無意中發現一則新聞,突然萌生一種莫名的感慨,於是想到要將它留下來做紀念,雖然這麼做好像顯得有點多此一舉,有點笨。
新聞的標題是我自己另外加的。


■     驚傳柯達軟片宣告破產

美國知名的底片業者伊士曼柯達,昨天(2012-01-19)正式向美國法院提出破產保護請,震驚各界。柯達在131年前就成立了,曾經是家喻戶曉的照相機和底片大廠。不過現在大家都使用數位相機,柯達的底片根本賣不出去,才會虧損連連。

37年前,第一台數位相機誕生了。雖然體積碩大笨重,儲存的記憶體也像卡帶一般大,但在當時卻是劃時代的發明,而發明全球第一台數位相機的,就是才剛剛申請破產保護,美國百年老牌底片業者伊士曼柯達公司。

柯達公司表示,他們和其子公司已經根據美國破產法,向法院正式提交破產保護,但柯達在海外的子公司,不包括在申請範圍之內,未來一年半柯達出售一千多項,和數位相關的專利權並重新打造,柯達成為一家以數位影像及材料為主的公司。

早在37年前就發明了數位相機的柯達,是成也數位敗也數位,由於擔心數位技術會危及自家的軟片生意,柯達一直將數位技術束之高閣,沒有繼續研究發展,結果被日本的佳能,尼康等後來居上,再加上又未能及時轉型,終於導致破產。

■     摘自網路新聞


■     柯達軟片與讀者文摘 OGS 1.

提到柯達,第一個會讓我立即聯結到的就是你現在聽到的這條你必然也一定已經熟悉的Times of your life。柯達宣告破產這則消息也讓我聯想到年輕時愛看的讀者文摘。因為讀者文摘也在更早的20098月就同樣的已經宣告破產保護。

數位時代之前的那個年代,我並不能算是柯達軟片的愛用者,(我記得我比較喜歡色調偏綠的日系廠牌,而柯達軟片給人的一般印象較偏黃)雖然偶爾也曾買過幾次。在那個年代,一般人照相好像並沒有像現在那麼講究,而其實我也是只在偶爾出門旅遊時才會帶著相機,才會偶爾不特定廠牌的隨便買幾次底片。

當然,其中也曾有多次買過柯達。

讀者文摘就不一樣了。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我是個讀者文摘中文版超過30年的長期忠實讀者,甚至有些幾十年前讀過的文章,到現在都還不可思議的印象深刻。直到最近這些年,雖然拜網路發達之賜,網路上的廣泛性和便利性早已排擠掉原本就已經少得可憐的閱讀時間,但偶爾都還是會去買一本來翻一下,若說這其中完全沒有一絲感情的成份在,那是騙人的。


■     一切都終將成為過去 OGS 2.

很多事情都慢慢的變得不一樣了。一切都是因為數位科技與網路發達的關係嗎?有些也許是,有些也許也不盡然是。形成改變的因素可以有以有千百種,不變的是:新的即將粉墨登場,舊的只能準備功成身退。柯達軟片與讀者文摘這兩家曾在當年叱吒一時的公司的先後宣告破產的消息,讓我難免會有這樣的有感而發:

一切終將成為過去。

無論你曾經多麼風光,多麼意氣風發;一切遲早都將成為過眼雲煙,成為前塵往事;無論你曾經多麼健壯英挺;多麼青春美麗,一切也都終將成為過去,成為記憶

年復一日 年復一年

當新的時代與世代準備取代舊的時代與世代的時刻來臨時,垂垂老矣的你註定只能在一張張泛黃的舊照片;和一條條陳年的老歌音符中去尋找往日美好時光的蛛絲馬跡。


■     TIMES OF YOUR LIFE OGS 3.

這條歌的原唱Pual Anka1975為柯達軟片量身打造這條Times of your life的廣告歌曲時,我還只個只知成天鬼混的猴囝仔,那時還正在唸高中。時間過得可真快,三十幾年彷彿在一轉眼之間就成了過去。

過去三十幾年來,這條歌一直是產量驚人的Pual Anka的所有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條,也一直是我自己為自己編的西洋歌曲排行榜的前十名歌曲之一。

Good morning,yesterday…Remember,do you remember…

,五年級也喜歡西洋音樂的朋友,聽到這條老歌而不會回想起年輕時的許多往事如煙是一件很難想像的事,我每次聽這條歌;特別是在夜深人靜時,整個人簡直就無可救藥的沉溺在那無邊無際,沒完沒了的往事歷歷如繪之中了。

寒冷的春節假期裡,沉浸在悠揚的樂聲中,翻閱著一張張的舊照片或許我們都應該這麼想吧!好加在至少還有這些照片和那麼多好聽的老歌可以幫助我們留下這許多美好的回憶,幫助我們重溫那許多往日的快樂時光

幫助我們可以常常 Remember,do you remember…


下面這支MV就是1975年柯達軟片的廣告影片,影片中搭配的歌曲正是Pual Anka當年為它量身打造並親自演唱的 Times of your life

    TIMES OF YOUR LIFE - PUAL ANKA 1975

    TIMES OF YOUR LIFE - 王若琳   ■     許多朋友也喜歡聽的女聲翻唱版


■     另外幾條Paul Anka的老歌,我想你應該也會喜歡才對。

    HERE     HAVING MY BABY 1974  

    HERE    LET ME GET TO KNOW YOU 1998

    HERE    I DON'T LIKE TO SLEEP ALONE 1974